做生意,要做到童叟無欺四個字,不簡單的。
  昨天,家住杭州文二新村的趙女士打進本報熱線96068。她想表揚,在她家附近擺修車攤的一對父子,“他們是實實在在摸著良心做生意啊。”
  趙女士贊不絕口的師傅名叫張志安,今年65歲,安徽阜陽人。老張一家,來杭州已經16年。兩個兒子,都已成家立業。
  老張自己的修車攤,擺在浙江外國語學院後面的小弄堂里。他的大兒子在不遠處的求智巷,也擺了個修車攤。修車、開鎖、補包都挺上手。父子倆的修車攤,走路也就5分鐘,彼此有個照應。
  老張的修車攤一擺就是十來年。趙女士在這裡也住了4年多,跟父子倆打了好多次交道,她說,如果只是一兩次的接觸,並不能判定好壞,可這父子倆的誠信,是多年如一日的。
  趙女士講述了三次印象很深的修車經歷。
  1、我有輛騎了十多年的車,每2周要打一次氣。我跟大伯說,給我把輪胎換了吧。他說,你的輪胎沒壞換掉幹嗎,2周打一次氣很正常,再說打氣一年也就24元,你換輪胎得多少錢?
  2、有一次和兒子騎車路過求智巷,兒子自行車後輪沒氣了。當時身上一分錢沒帶,急死了。還好,大伯兒子的修車攤就在附近。當時攤上沒人,我自己打了氣。第二天我去付錢,大伯兒子不肯收錢。
  3、我的老自行車又出狀況了,騎起來噹噹響。我猜是剎車片不好使了,老公推測是鋼圈出毛病了。我決定花錢大修一下。車騎到大伯家門口,大伯正在吃飯,我把自行車鑰匙一扔,說把自行車剎車換掉,前輪鋼圈換掉。
  大伯放下碗筷跑出來,說要先看下。我把情況一說,他騎了騎,笑死了,說噹噹響的原因不是剎車片,而是車輪上面的擋板,鋼圈上沒有裂紋而是接縫。大伯說,任何東西都是原配好,除非真的壞了,非換不可。不是他不想賺錢,但他不能賺這個錢。
  趙女士說,她平日里在外面跑,這樣誠信的父子倆真不多見。大家如果就住在附近,修鞋、補包、修車都可以找他們。人真的實在,很暖心。
  (感謝趙女士提供新聞線索)
  裘晟佳
  (原標題:這對父子的修車攤趙女士很想贊一個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x99xxmmd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